今年清明節,因為結婚了,所以必須跟著土狗回雲林北港掃墓去。

雖然我不認同 "結了婚就是男方家的人,理所當然要掃男方祖先的墓" 這種道理,
但我們家的祖先都在大陸,小時候清明掃墓對我來說並不是件大事,
後來爺爺跟外公走了,兩人都捨棄土葬,改住在靈骨塔裡,
親戚們也都是有空就約去掃墓,從不在清明節跟大家擠著祭拜,
對我來說,清明節只是個放假的日子。

今年能跟著土狗參予這麼隆重的掃墓儀式是件有趣的事。

我不清楚土狗家以前是怎麼掃墓,但聽說因為我們剛結婚,今年祭拜祖先的儀式要比以往複雜,
看著大家張羅著祭祀物品,有雞肉、有豬肉,似乎一定要有"牲禮",
另外特別準備了一個炭爐放在墓前,象徵著傳承,還要準備一盞燈籠,插上一枝香祈求添燈(丁),
最後,要準備糖果,請親戚們吃糖,順便跟大家介紹我這個新成員,
土狗的近親遠戚加起來真不少,算算就有幾十個,時間也就在跟大家閒話家常之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。

要離開之前,大家吃著帶來的零食、水煮蛋跟各式水果,
我不知道吃這些東西的緣故,只知道吃剩下的殼跟果皮不能亂丟,要全部留在墓上,
這個道理偷偷問了幾個人都沒人知道原因,所以我現在還是一頭霧水;
至於想升官的,就要吃個蛋糕,象徵步步高升,等東西吃完,掃墓之行正式結束。

不過除了掃墓,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吃潤餅。

在我小時候,潤餅是不定時會出現的食物,我從來都不知道潤餅是清明節的食物,
但土狗家可是遵守著清明節一定要吃潤餅的習俗,準備的潤餅料多達十幾種;
由於土狗的老家只有一家在賣潤餅皮,清明節這天生意好的不得了,
早上五點就要去排隊買潤餅皮,不然絕對排很久,甚至買不到。
好吃的潤餅皮配上眼花撩亂的餡料,包出來的潤餅大的驚人,當然也比外面賣的好吃多了。

今年的清明節就在掃墓跟吃潤餅中度過。

自己包的潤餅真的好好吃喔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rina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