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大甲媽祖遶境,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,
不過除了大甲媽祖外,北港朝天宮也有媽祖遶境,而且規模不小於大甲媽祖遶境。
其實我不信任何宗教,不禱告,不拜拜,應該跟媽祖遶境扯不上關係,
但由於男友是道地的北港人,說什麼都要回去,
於是就在上個星期,讓我見識到一年一度北港媽祖遶境的盛事。

遶境當天一早,北港朝天宮附近就熱鬧滾滾,
不但可見來自各地的進香團體徒步前往朝天宮進香謁祖,也看到乩童,
他們不怕受傷,總是拿著尖銳的東西拼命往身上刺,即使滿身是血也不停止,
我匆匆看了幾眼,就因為有些難受趕緊離開。

到了下午,北港有名的"藝閣"也出來遶境,
這些藝閣通常都精心設計,內容多是古代神明等民間故事,
藝閣上面還坐著許多小孩子,會隨處丟擲零食糖果,
這時總有小孩圍繞在路旁,等著接收這些"好料"。

晚上8點後,正式進入北港媽祖遶境的重頭戲--炸轎,
所謂炸轎,就是遶境的轎子在路上穿梭,接受鞭炮洗禮,
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堆的跟山一樣高的鞭炮擺在路旁;
隨著轎子的到來,鞭炮成堆成堆的炸,頓時炸聲隆隆,煙霧瀰漫,
好在我有先準備耳塞跟口罩,不然可是會吃不消的。

聽說每年鞭炮都像座小山,不放到半夜3-4點是不會停止,
而放完鞭炮的炮紙灰還多到淹過腳踝,
只可惜時間關係,大夥半夜11點就匆匆離開,留下一點遺憾。

如果對北港媽祖遶境有興趣,可參考 http://home.doramail.com/619127:doramail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rina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